跳到主要內容

血觀音,沒有最婊只有更婊



「血觀音」的圖片搜尋結果

首先聲明一下,婊這個字其實是一種攻擊女性的罵人方式,明明就是要說人心狠手辣,卻偏偏要把女性都通盤罵下去,是很不性/別的一種用法
(但我還是用了對不起)
(因為用於本片實在貼切到令人髮指)

「血觀音」的圖片搜尋結果 該如何描述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呢?這麼說好了,從電影最後一幕鏡頭拉遠,到跑完所有工作人員名單,走出影廳,搭乘電梯到一樓,走到停機車的地方跨上坐墊,然後一路騎回家大約十五分鐘,我的心臟都處在撲通撲通跳得很用力的狀態。


從《冏男孩》到《女朋友。男朋友》再到《血觀音》楊雅喆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趕著在金馬獎頒獎前一天去看電影,希望對於頒獎過程更有參與感,幸好能夠一路笑到最後(並且在毛巾被舉起來的時候淚流滿面)。「pers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這個世界中,沒有人是完全無辜的,外表看起來像是婊子的棠寧,卻是棠家最努力活的真誠的一個,活了這麼多年,就算媽媽只把自己當作拎來稱頭的名牌包,卻總是無法不追尋著媽媽的眼光與愛,對於自己的女兒棠真,既想拯救她脫離這個已經腐爛的家庭,卻又萬分羨慕她得到了母親的眼光。

這樣的一個女子,千金命丫鬟身,成不了棠家的女人,卻連逃都逃不了,看著漁船爆炸後熊熊的火光,畫面轉到含著淚念往生咒的夫人,我深深盼望在棠夫人淚眼裡有一絲一毫對女兒的愛。
 
 「血觀音」的圖片搜尋結果



看起來文文弱弱的棠夫人,帶著孤女的寡母,看來一臉無辜畏縮來往於權貴之間,但其實她從來不缺靠山,她自己就是自己的靠山,她讓你以為她走投無路讓你對她放下心防,然後淬毒的蠍子尾巴倒勾你一把。惠英紅唱的一曲上海灘,那樣的氣魄一反電影前段看來氣勢將盡的棠夫人,「成功/失敗/浪裡看不出有未有」。

「血觀音」的圖片搜尋結果


拿了最佳女配角的文淇,把棠真外在大家閨秀,內心卻各種面貌翻騰的樣子詮釋得極好,陽導曾說為了要更貼近電影中的女性角色,他看了張愛玲與瓊瑤,14歲的棠真就像是搖擺於這兩者之間的女孩,看著有嚮往山盟海誓的浪漫,但在禮教規矩的層層綑綁中,她早就學會輕輕的勾勾手指,這個世界就可以被她傾倒

「血觀音」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人是無辜的,就連看起來最無辜最有愛的翩翩,綁住Marco的不是愛而是手腕,夫人不是夫人,棠寧內心沒有安寧,棠真已經失去的純真,於是這些女人們在泥沼中為了想要站穩腳步,只好幻化成別人想要看見的那樣的女性。
「文 淇 血 觀音」的圖片搜尋結果


血觀音,恰恰描述了那些,全身沾滿他人鮮血,卻娉娉婷停手拿竹枝甘露,慈眉善目,彷彿想要度化眾生的婊子。


這部電影真的跟大佛普拉斯是完美的相對照,一心向佛卻不見身邊人正受苦,觀音浴血內裡包藏層層禍心,今年可以看到這兩部電影,真是太幸福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鍵少數,你必須先看見那些痛苦

其實已經是2017年1月的電影了,之前一直想看但是抽不出時間,周末剛好在電影台轉到就看完了。(話說我雖然很愛停在電影台,但是又很難以在電影台看電影,廣告真的很擾人啊)    看關鍵少數的時候,內心忍不住想起了講黑人幫傭的《 姐妹 》以及馬丁路德的《 逐夢大道 》,剛剛一查果然三部片的時代背景都是60年代的美國,可以說正是同個時期美國國土上,黑人們所遭遇的各種狀況。 姐妹電影海報-構圖跟關鍵少數也太像了哈哈哈 姐妹的背景是60年代美國南方鄉村,在各個白人富家中幫傭的黑人們,扶養了一個又一個白人孩子長大,那些小時候親親密密的擁抱與愛,卻會在孩子們長大之後化成了疏離與厭惡。明明就是扶持一個家庭最有力的力量,卻被拒絕看見,甚至必須在酷暑中蹲坐在室外的「黑人廁所」,以避免把黑人的傳染病傳染給白人僱主們。    對我來說, 姐妹說的是你必須看見這些在你生命的幫手 ,她們幫你養育孩子,製作美食餵養你的胃與靈魂,協助你操持家務, 當你接受這些協助卻不願珍視她們的付出,不願回身幫助她們脫離那不應承擔的痛苦,那生命中空缺的一塊要不空虛的讓人無法忽視,要不就會流淌進髒汙醜惡 。   而2015上映的逐夢大道講的是馬丁‧路德‧金的故事,發生在在世界知名的「 我有一個夢 」之後,以血腥星期日之後的薩爾瑪遊行為主軸事件,( 詳細介紹可見此 ),老實說當下在電影院的我,看著抗爭的畫面,整個人彷彿被活生生帶回2014年3月24日的早上,被新聞上或各種網路訊息得知的行政院流血抗爭的創傷。 最近手邊正在看《 見樹不見林 》,剛好讀到談美國的種族歧視的章節,書裡提到許多社會文化的形成,其實來自於阻礙最小的選擇,馬丁‧路德‧金在運動的策略中,一直提倡的不是要從白人手中奪取政權,而是以美國平等的價值為名,希望真正實踐平等自由的美國核心價值,這樣的呼籲,正是讓美國人從長年選擇的阻礙最小的道路上,意識到這樣的選擇以造成另外的阻礙。 (跳一下) 回到這篇的標題《關鍵少數》,談的是三名非裔女性凱薩琳、桃樂絲、瑪麗在 NASA 的 蘭利研究中心 進行與 水星計劃 相關的計算工作,但三人時常因膚色和性別受到刁難和歧視,但她們仍不放棄自己的理想和本分,最終幫助NASA在1962年2月讓 約翰·格倫 成為首位進入地球軌道的美國太空人。(以上從維基複製來的) 片

魂囚西門.給心理師的心靈雞湯

八百年沒有寫文章,年度第一篇,就獻給心理師的戲《魂囚西門》 你們會不會打成渾球西門?   魂囚西門不長,短短六集,這個周末才熱騰騰的完結篇 我禮拜天補完後,內心有些不吐不快的心情 因為首播的禮拜六我在看wakuwaku播的阿嘉莎改編劇,雖然可能沒有人想知道,但那部主演是天海祐希,她是我此生最愛演員沒有之一 總之,以下有雷,請慎入 作為心理師,其實看前四集內心是會不斷冒出問號的 並且要不斷安撫也不斷提問的看戲夥伴 首先,我個人跟催眠並不太熟 戲中使用的羅夏克墨漬測驗(劇中有變造圖案)也是臨床心理師的領域 但是看魏松言幾場做會談的戲分,都不太對勁 比如直接叫個案去離婚,或者是跟個案說鬼是因為人有需要而存在 難怪綠之門都沒有個案上門,這是很合理的哈哈哈 不過這一切到了第六集都有合理的解釋 原來整個綠之門以及活人個案們,其實都是被安排的情境 魏松言在那些過程也不是在工作狀態下,而是被長期治療的演練內容 其實整齣戲算是用「鬼」來談「未竟事務」這個概念 未竟事務是完形諮商的一個重要概念 指的是當人有某些未完整經歷的情緒事件時,那些情緒事件會變成一個人的未竟事務 而會影響這個當事人在未來的生活中,可能會不斷重現某種生活模式去完成他的未竟事務 白話一點的比喻就是,你今天很想吃胖老爹,但是偏偏他沒開 所以你可能會先吃個肯德基、麥當勞或鹹酥雞代替 但如果他們無法滿足你對胖老爹的懸念,你可能還是會再找其他機會去完成吃胖老爹的這個意念 到這邊是不是可以出來我有點想吃炸雞   胖老爹總是會有讓你可以買到的時候,但有些情緒事件是無法真實再現的 比如劇中自殺的個案Doris是無法再喚回的 或是魏松言成長背景中被父母遺棄的經驗,是沒有辦法做時光機回去重來 所以在諮商中,完形治療取向會透過空椅法 讓人在當下重新經歷那個情緒事件,以完成未完成的遺憾 整齣戲最觸動我的,就是早雲說的那一句 「心理師也是人啊」  早雲在戲裡穿的衣服都超級好看! 心理師畢竟也是人,我們其實沒有通靈,也沒有讀心術 做為人,我們也有自己在成長路上跌跌撞撞坑坑巴巴留下的各種個人議題   選擇了這樣的職業,與其說是救人,更想做的是好好的陪伴 我們在專業上盡力的擴大自己的Data base,去理解出現在我們眼前的人 陪